給新鮮人,如何撰寫一個吸睛的英文履歷表

#一般新鮮人履歷的痛點
我自己擔任外商公司的人資一年,最常有人諮詢我的就是寫履歷,這件看似簡單但又有點深似海,看了那麼多,總結所有人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數據(量化)也沒有貢獻(KPI),Resume 只有描述工作內容,也不曾用老闆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履歷和檢視自己賣點

這其實很可惜,像我是做薪酬工作,我的主管在年度考績評比時就直接叫我寫我的我的戰績是''半年節省雇主成本一百萬''!舉個自己親身的例子告訴大家其實這就是量化和貢獻!其實說穿了老闆請你來公司上班只在意三件事:第一賺錢、第二省錢、第三省時間!如果你掌握這些三個秘訣,我相信你的履歷,絕對是面試機會大增!

#中英文履歷思考邏輯大不同
接下來就是進入寫履歷的重點了!直接告訴大家中文履歷跟英文履歷其實有點不太一樣,中文履歷比較需要從你的工作經驗中,讓HR知道你有甚麼能力可以適任這份工作!英文履歷最基本的概念就是開門見山就把你工作累積的能力給展現出來!你可以簡單用active verb 寫出你的目標(Objective),接著寫出你的優勢(Strength)。

接下來我會一步一步帶領你,寫出屬於你的完美履歷!
#英文履歷撰寫要點
1.Objective
英文履歷前面都會有Objective,顧名思義就是你有甚麼特質,可以讓面試官覺得你符合他們要的人選
2.Strength
優勢的部分就是你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勝認這份工作
3.Education
如果應屆畢業生可以先寫教育背景再寫工作經驗,寫出你的學歷。
4.Working Experience
由最近的工作撰寫到之前的工作,至少要列出三點,條列式的說明工作內容,通常留三項跟工作有關的經歷就好,無關的不必多廢話喔!如果有海外工作或大公司的實習經驗經歷可以強調,通常是比較值得一提的經歷!

我自己覺得寫履歷跟面試說穿了其實就在說故事!特殊經歷會成為你的亮點特別強調一點我認為從來不會有沒用的經歷,舉例而言我的亮點就是我曾經在大學時期擔任海外志工,還獲得教育部海外志工組徵文比賽第三名喔!

以前我總覺得這樣的經驗不過是當初是個窮學生想要出國旅遊省點旅費,但後來一位教我寫履歷的台大哥跟我講了應徵人資的秘訣,就是要把自己包裝的很有愛心!因此這段經驗某種程度上時常成為我拿去包裝自己的利器。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如果是一個商品,你要怎麼賣自己呢?這樣你可能就會懂我其實是在教你如何思考你的獨特銷售賣點!(USP)
5.Leadership Skill
如果有社團活動擔任幹部就可寫在這一區強調領導經驗,有些外商的朋友曾經跟我透漏她喜歡有社團經驗的求職者!因為讀管院的本來就不能當宅男宅女!以我自己為例,我會說在大學擔任海外志工,我是如何領導團隊為海外聯招做努力,得到什麼樣的成果!
6.Language Skill
說明你的語言能力,是精通呢還有基本程度呢?可以簡單說明
7.Skill
像是一些專業證照跟職能等可以在此補充說明
8.Activity
新鮮人通常需要用一些活動的經驗去讓履歷更充實,就可以在這一區寫自己的特殊經歷等等

#給新鮮人的履歷小提醒
新鮮人通常需要寫比較多社團經驗等等,建議工作三年後就不必寫這些東西了!因為老闆就只在意的績效了!
因為企業自然也不看重這些了,而是你的工作經驗比較重要

另外有些人的履歷會比較有顏色跟花樣那是因為申請的職位不一樣,像是marketing 、AE 、設計師之類的就會需要colorful 一點! 我自己應徵的是科技業,大概就是三個重點"簡單、大方、明瞭"即可,不需要太花俏喔!

#粉絲福利來了囉!
如果新鮮人們,您需要個人一對一職涯諮詢針對您個人的問題做輔導的話!
請寄信  mollysun080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給求職者,面試前後不可不知的暗黑心法

外商人資,教你找對公司、選對產業、跟對老闆!

外商人資教你千古不傳求職秘笈